极度缘更选手
想写什么写什么
只搞自己喜欢的

关于

【喻黄】春风化雨

*人物设定:书生喻×侠客黄

*突然想起这个东西好久没更新了,趁着今天喻黄tag破十万的好日子,更一篇庆祝一下

*本文高亮BE预警(虽然不明显),不适者请慎入

*本篇歌曲推荐:春风化雨——银临

*其他推荐请点击下方tag:咸鱼九的推歌系列

*祝各位食用愉快


“……说起那喻家少爷的故事啊,那可得追溯到好几年前了……“

 

喻文州和黄少天相识于一个候鸟南飞的季节。

 

那时的喻文州还是万千为了科举考试而苦读的学子中的一个,听从着父母长辈的教诲,读着枯燥无味的经书,过着日复一日的单调生活。

 

直到那天喻夫人将黄少天带回喻家,并把他的房间安排在喻文州的房间旁边。

 

原本无家可归的黄少天因为救了外出时无意落水的喻家小姐而被喻夫人安置在喻家一事,很快被在屋里备考的喻文州知晓,却并没有引起他的太多关注。

 

府里的下人们总是议论纷纷,毕竟黄少天只是个无家可归的江湖侠客,而喻文州却是正正经经准备考取功名的贵家少爷。没有人明白喻夫人的安排到底是为何意,直到有一天他们看见自家一向淡漠的少爷并肩和黄少天坐在院内正中间的大树下闲谈。

 

喻文州生性沉稳,为了科考这些年也读了不少史书;而黄少天天生乐观开朗,再加上常年游走于江湖之间,懂得的红尘俗事自然也不少。两人一静一动,再加上仅一墙之隔,倒是出人意料的很快聊到一起去了。

 

喻夫人对此自然是喜闻乐见,喻文州太过少年老成,明明正是少年活泼好动的年纪,却总是看不到他身上该有的少年锐气。而黄少天恰恰相反,即使是独自在江湖闯荡了多年,那份少年心性却也是丝毫不见减少。

 

喻文州的笑容日渐增多,不仅是对黄少天,连带着府内上上下下,都明显的发现自家少爷不再像往常那样对一切人和事都是近乎淡漠了。

 

而这一切的功劳,自然都被归功于刚搬进府里不久的黄少天

 

时间在喻文州翻过的那些书页和黄少天悄无声息的陪伴中逐渐消逝。

 

而黄少天这一住便住到了来年开春的时候。

 

这一年喻文州赴京参加春闱,黄少天便在喻家上下的万般叮嘱的目光中收拾了自己的衣物随行。喻文州坐在马车内看书,黄少天就坐和驾车的车夫坐在外面闲聊。等中途休息时,黄少天就借机将喻文州从马车里拽出来,拉着他在外面走走;若是到了傍晚,黄少天就以夜凉风大为由,和喻文州挤在小小的马车里。

 

喻文州总是休息的很早,这时候黄少天就躺在喻文州旁边,就着从车帘外透来的淡淡的月色,悄悄地看喻文州。

 

黄少天总是自己安慰自己说是因为太无聊,可是每到深夜,他还是会不由自主的悄悄在脑海里描摹喻文州的模样,仿佛这样就能把人刻在自己的眼里,脑海里和心里。

 

黄少天不记得自己是什么时候喜欢上喻文州的了,但他知道这样的想法在别人眼里绝对是大逆不道的,所以他想:

 

就算是为了喻文州,这件事也绝对不能说出去。

 

 

 

经过一路的颠簸,等他们到达京城时,已经有许多的学生提前到了。为了方便喻文州考试,黄少天找了离考场很近的一间客栈,也不再时时围在喻文州身边,以免妨碍喻文州考试前的温习。

 

这样的生活说平淡也的确是平淡,喻文州因为长途奔波的疲乏很快消失殆尽,越是临近考试,喻文州的状态反而越好,这让黄少天很是开心。

 

只除了,因为这些日子喻文州忙着温习功课无暇顾及他,让黄少天有一点小小的不开心罢了。

 

科举的这天,黄少天跟在喻文州后面,目送他走进考场。明明考试的人时喻文州又不是他,他却显得比喻文州还要紧张。

 

喻文州在考场内答题,无事可做的黄少天就跑到离考场不远的谢桥边,找了桥边一棵能乘凉的树,坐在树下等着喻文州考试结束。

 

所以等喻文州走出考场走到谢桥上看到的就是这样一幅画面。

 

黄少天坐在柳树下,半仰着头,阳光从柳叶之中穿过,在脸上打下斑驳的光影。眼里的点点星光在谢桥下水波折射出的阳光的映衬下,显得更加耀眼夺目。

 

喻文州站在桥上,却没有出声,似乎是不愿惊扰这难得的美好画面。

 

可是黄少天看到喻文州了。

 

阳光直射在喻文州的脸上,看不清表情,可黄少天想他此时应该是笑着的,就像一直以来的那样,会把眼睛弯成好看的月牙形。

 

阳光洒下的这一刻,时间仿佛倒退回到他们在喻家大宅中的第一次见面。

 

黄少天靠坐在院内正中的那棵大树下,侧着头看向手中还拿着书卷的喻文州,挑了挑眉,出声道:“你就是喻文州?”

 

喻文州清楚的记得,那天的阳光和此刻的一样绚烂。

 

那天晚上,喻文州坐在黄少天的右手边,街边小商贩的灯盏一点点亮起,映出喻文州温柔的目光和黄少天有些发红的耳根。


“少天就没有什么想对我说的吗?”

 

“我……”黄少天难得语塞,他不确定喻文州和他想的究竟是不是同一个意思,但下一秒他就确定了喻文州的想法。

 

 “既然少天不说那就我来说吧,”


喻文州牵起黄少天的手变为十指相扣,另一只手绕到黄少天的脑后,在黄少天的唇上落下轻轻一吻。

 

“少天,我喜欢你。”

 

随后夜凉风起,将这难得的风情吹散在温柔的月光中。

 

 

 

喻文州在喻家所有人的恭贺声中成功通过了科举考试,被皇上安排了职务,留驻京城。

 

天高海阔,喻文州和黄少天在京城的小宅子里过着悠闲自在的日子,若有了空闲,喻文州就带着黄少天在书房教他画画,有时黄少天也会不愿意,这个时候黄少天就拉着喻文州出门,在京城繁华的大街上游玩。

 

然而好景不长。

 

 喻文州因为做事稳妥可靠,在官场上节节高升,更有得到皇上赏识,下令将六公主许配给喻文州。

 

喻文州拿着圣旨回府,却无可避免的撞上黄少天冷漠质问的眼神。

 

黄少天看着喻文州带着愧疚的目光,一言不发。却在成亲前一晚在书房找到喻文州,将手中的包裹放在喻文州面前的桌上。

 

“文州,我知道你不能当众抗旨,我不怪你,但是现在我给你一个选择的机会。”黄少天吸了吸鼻子,目光坚定地看向喻文州,“现在离明天天亮还有两个时辰,若你不愿娶六公主为妻,哪怕抗旨不尊,我也会和你一起离开;若你不反对这门亲事,愿意娶她为妻,那我就再陪你两个时辰,等明早天亮之时,我就自己一个人离开京城,此生不再与你相见。”

 



第二天清早,京城便流传起这样的流言,说喻家少爷为了一个男子在与六公主成亲的前一天晚上逃婚。皇上震怒,下令全城搜捕喻文州和黄少天。


然而此时京城的一切他们都不知情,因为就在这道指令下发的同时,喻文州和黄少天正跪在城东一座小小的佛堂中的园圃上,喝下那道证明夫妻之礼的合欢酒。

 



都说这天下之大,何愁没有独属于两个人额藏身之处?

可现实会告诉你,即便这天下再大,也藏不住两个人。

 



黄少天的长剑上已经沾满了鲜血,身上大大小小的伤口不计其数,却依旧坚定地护在喻文州身前,不让鲜血沾染上喻文州洁白的长袍。


喻文州跪坐在地上,怀里抱着负伤累累的黄少天,周围站着一群手持兵器的卫兵,低头绝望的苦笑。


从决定离开的那一刻起,喻文州就做好了被追捕的准备,只是看着黄少天不容置喙的目光,喻文州突然想为自己的未来拼一把,如今的结局,不正是在意料之中吗?


两个人互相搀扶着站起身,十指如同那晚一般紧紧的握着。


“文州,你后悔吗?”


“不。”

 



世间的戏本,总是强调着才子佳人的美好爱情,讲着他们是如何相爱,如何克服艰难万险最终成全一段佳话。可从没人在乎,为了这段人人倾羡的佳话,才子佳人又付出了多少难以让人承受的代价。


戏本终究只是戏本,不是世间所有的爱情都会得到成全。


才子佳人也终究只是才子佳人,不是世间所有的爱人最后都能在一起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

 


喻文州总被认作是翩翩公子,温润如玉,可他追求的却是那抹能够给温润的玉石染上不一样色彩的晚霞。


黄少天游历江湖,明艳肆意,却最终被一场绵绵细雨捕获,顺着那杯合欢酒,醉倒在月色照耀下的谢桥桥畔。

 



那天的京城,下了入春以来的第一场绵绵细雨,晚霞在雨丝中被细散成无数迷离的倒影。不远处传来庄严的钟声,谢桥边围满了放彩灯的百姓和贵人,却没人在意桥下流水中飘落的桃花花瓣。

 

 

“那后来呢?”


“没有后来了。皇上看在太后求情的份上,饶恕了喻家,却是下旨,不许让那位喻家少爷葬入家坟中。从那以后,也再也不许喻家入京。或许他们已经历经轮回成功转世,下一世再续今生缘;又或许从此以后,再也不复相见……”

 

 

你唤醒的芳草过客

已如重生般鲜活

你燃起桃李枝头的烈火

又眠于桥下烟波

 

你点染的寸缕山河

可否都能够记得

你生于草木萋萋的春野

葬身于池塘清浅

                                                                    ——摘选自银临《春风化雨》

评论(6)
热度(26)

© 丛云清酒 | Powered by LOFTER